【方王】寄存

 

 

 

 

 

 

连续好几个月的工作后,虽然已经推迟了好几周,方士谦和王杰希也终于要开始他们的约会了。

从起床到开车海边,一切都很甜蜜惬意,两人牵手踏过蓝色的人造海浪,低头捡起被人工改良的颜色艳丽的海螺放到对方耳边,再又看着一队螃蟹竖着从他们脚边爬过,工作一直被抛到脑后,直到午饭时才又被提起。

“科技发展到现在的程度,人类多余的感情需要有地方盛放,像是愤怒、悲伤、喜悦,对伴侣的爱意,这些无法被压制又可能影响工作的强烈情感必须被寄存起来,而那个容器可以是情感完全空白的机器人。”

又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方士谦打了个哈欠“这个问题我们讨论很多遍了,我还是不太同意,机器人要拥有人类感情的话太可怕了。”

王杰希不以为意“不可怕,它就好比是服装店的塑料模特,只能通过插入情感芯片成为一个有特定感情具体的人。”

“特定情感?万一一天插错了芯片,搞出了全是愤怒情绪的机器人怎么办?”

“有三大定律,它们是不会伤害人类的。”
方士谦从被插入友好设定芯片的服务机器人的手中接过可乐,递给王杰希,指指头顶上由于程序设定出现的湛蓝天空说“王杰希你看,天气这么好,咱们就别再谈工作了吧?”

 

在现在这个几乎一切都可以用机械解决的时代里,王杰希和方士谦是在机器人研究室里认识的。

他们初次见面对彼此的印象并不好,当时王杰希正在礼堂发表的演讲主题是机器人能不能取代人类,王杰希的观点是可以。

“如果我们把人脑的反应模式运用到机器上,那么机器所作出的任何反应都和人脑没有区别…”

方士谦听到这里举手提问,那人类情感呢?

王杰希说人类情感其实也遵照着一些规则,人感受到的任何情感都是大脑细胞运行后结果,破解后同样也可以被植入机器中,方士谦不太同意,他觉得人类情感是一种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深厚越来越复杂的东西。

王杰希皱眉反驳“任何情绪随着时间都会逐渐淡化,好比说你还因为幼儿园时同学抢你玩具生气吗?”

方士谦理直气壮点头,会阿!现在更生气了。

王杰希语塞,不再理他。

但之后或许是对对方在工作能力上的认可也或许是性格上的相互吸引,王杰希和方士谦虽然不太说话但越走越近,在两人第一次联手发明出医疗机器人时终于握手言和,加了一周班的方士谦表示对医疗机器人是否能治好病人仍然存疑,王杰希倒很有自信说,我们造的,肯定没问题。

看着他们的机器人把第一个痊愈的病人送出医院时,方士谦和王杰希击了个掌说,我们太厉害了,王杰希也强忍着笑意说,是啊,一起去吃个饭吧。

之后无论是科技的发展还是两人关系的发展都很顺利,王杰希总在劝方士谦忘了幼儿园的事,方士谦也装作很生气的样子说要不是你我早忘了。

时不时的方士谦也会很刻意的拿王杰希之前演讲时的话打他脸。

“王杰希,机器人能帮你造机器人吗?”

“王杰希,机器人能让你笑吗?”

“王杰希,机器人能和你接吻吗?”

王杰希被人类湿热的唇吻住的时候想或许他该发明出个心理机器人,好好治治方士谦让他以后别这么记仇。

人类的思维情感确实比机械复杂的多,牵手就代表喜欢,接吻就代表告白,王杰希想他和方士谦的交往过程从程序上看真是毫无逻辑,完全无法被模拟。

交往后,方士谦最深的感受就是王杰希开始的演讲就是在胡说八道,王杰希有太多他无法理解的想法,他不懂王杰希为什么在五星酒店点北京小吃,不懂王杰希为什么不去健身房而去公园打太极,不懂王杰希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会选择在周末钓鱼,要想破解王杰希那与常人不同的大脑大概需要上百个程序员昼夜不停地工作一年。

摸不透王杰希想法的时候,方士谦也会想如果王杰希是机器人就好了,这样他就可以把王杰希一点点逐步分解,把零件散落一桌,再慢慢重组,直到装成一个完全能够让他理解的王杰希。

不过交往一年后,方士谦就感受到了他们作为人类的好处,即使他搞不懂王杰希,他也可以通过日常每一分钟的相处去解开王杰希这个难题。

发明寄存情感芯片是王杰希的想法,方士谦一直都不同意,他难以想象有一天他对王杰希的爱会存在于一个机器人身上。

各种情绪都会逐渐淡化,方士谦拉着王杰希走出餐厅时想起了这句话,如果真是这样,那为什么现在他对王杰希的爱意却几乎覆盖了他所有的情感,除了爱他再也感受不到其他情绪,似乎急需拿出来被寄存。

 

结束了一天的约会,两人牵着手一起回家。

把衣服挂好后方士谦环着王杰希的腰微微低头闭上眼睛,王杰希侧了侧脸避开即将落下的吻,趁机点下方士谦胸口的芯片退出键,方士谦还洋溢着笑容的表情很快变得淡漠,五官也渐渐模糊,最后还原成了没有名字没有情感一片空白的F1109型机器人。

王杰希呼出口气,从电脑上输入指令让机器人回到储存室。

偌大的房间只有一个人的感觉并不好,王杰希算了下时间打开电脑登陆游戏。

等王杰希结束第三轮游戏准备关掉电脑上床睡觉时,门口终于传来门锁被打开的声音,王杰希手指敲了几下电脑桌,没从椅子上站起来,等着晚归的恋人从背后给他拥抱和点到为止的亲吻,这是他们间的约定,无论谁晚归,都要主动去拥抱对方,就像示好。

“你还没睡?”

“等你。”

方士谦勾了勾嘴角,一个比起机器人更加温热的吻落到王杰希脸上。

又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方士谦觉得尤其疲惫,和王杰希一起躺在床上即使心里有yu望,却一动都懒得动,只想看着对方的脸进入梦乡。

“对了…”

睡着的前一秒方士谦想起了什么,看着月光下王杰希安静的睡颜勉强笑笑,在王杰希锁骨中央轻轻摁了一下,那部分皮肤接触到方士谦的体温一点点变得透明,然后浮现出一行小字:

【W0706型系统芯片已退出】。

 

END

只是一个机器人代替人类约会的故事!王杰希没死没死没死!也没分手没分手!就当他…在加班吧…

评论(37)
热度(121)

© Z级英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