诶…?真的假的?

【喻王】北冥有鱼

喻文州开的烤鱼店里来了位奇怪的客人。

喻文州从事餐饮业已经有几年了,什么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什么样稀奇古怪的客人也都见过,像是一进门就让他情不自禁想递上保护费的客人,像是颜值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足够给店里做平面模特却有着匮乏的表达能力对着美食只会说好吃好吃的客人,像是一张嘴能当三张用边吃边喝边说个不停最后感叹一声太好吃了干脆留在店里打工的客人…无论是多各色的客人,喻文州也早已见怪不怪了。

但是这个吧…喻文州想,说他是个资深美食评论家也行,说是个年薪过百万的企业精英也行,说是个单纯的神经病吧…也行。

那个人穿着一身黑,打扮地就像是个特工,他吃一口鱼会顿一下,思索片刻,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两笔,再吃下下一口,吃个一百多的烤鱼就像在吃人均上万的海鲜大餐,看上去很享受,也像是觉得这烤鱼根本就难以入口。

喻文州看着那人放下筷子,看着他擦擦嘴摸摸肚子叫了服务员结账,再又看着他走出【北冥有鱼】烤鱼店,走进了开在正对面的【天虾豪杰】的店里。

一切疑惑在此刻都有了答案,喻文州这算明白了,哦,原来是商业间谍阿。

天虾豪杰顾名思义,是个吃小龙虾的地方,作为食品界的两大天王,烤鱼和小龙虾不共戴天,可北冥有鱼和天虾豪杰在之前两个月中却相处的出奇和谐,两家店各有各的顾客,互不干扰,也不抢生意。

喻文州曾经天真的以为,北冥有鱼和天虾豪杰会一直这样和平共处下去,但现实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并告诉他,这是不可能的。

果然,这天北冥有鱼在大众点评上就多了一条五星差评。

【差评,洗手间要排队。另外优惠券次日就可以用吗?】

下面配的是一张烤鱼的图,无论是角度还是光线都是极佳的,色泽诱人,仿佛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烤鱼的香气,不愧也是开餐饮店的,喻文州想,照美食的技术还真是一流。

不错,但你是有多没得写!喻文州哭笑不得,这位竟然还记得他家点评带图送优惠券…但是,喻文州也是真的很不想把优惠券给他。

得知优惠券能用后,那人第二天就又来了,还是同样的打扮,还是一个人,还坐在了和前一天晚上一样的位置,区别就只在于,昨天他点的是香辣烤鱼,今天点的是剁椒烤鱼,还加了瓶啤酒。

喻文州远远地注视着他拿起筷子,看着他拨开鱼上的剁椒,看着他夹起一块鱼肉,当喻文州看见那人升格镜头一般地把鱼肉放进嘴里时,他竟还有点小紧张,当然,喻文州对他所谓运用独家祖传秘方所烹制的剁椒烤鱼的味道很有信心,果然,那人微皱着眉吃下第一口后,就接连不断地吃了第二口第三口,之后竟然还加了一碗米饭。

即使算是竞争对手,知道有人喜欢他家的烤鱼,喻文州也仍然感到十分欣慰,虽然当晚又是一条五星差评。

【差评!大堂经理话太多,建议雇佣更沉稳些的员工】。

好吧,喻文州想,没毛病,他的大堂经理,话真是有点多…

第三天,对方点的是麻辣烤鱼…

第四天,对方点的是豆豉烤鱼…

喻文州天天盯着那个人,他看他在烤鱼端上桌后眼睛冒光,他看他在吃到鱼后心满意足地笑,他看他低下头认真的做笔记……有一次喻文州打着【希望您能为我们店味道的改进提出宝贵意见】的旗号去和那人搭话,听着那人有些不自然地轻声说【还不错】,喻文州转头轻笑了两声,心里又得意又有点窃喜。

鱼的口味每天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持之以恒的差评,到了最后几天,喻文州也已经习惯了那些既似前辈的好心建议又似竞争对手的没事找茬的差评。

喻文州努力揣测对方心理,总觉得有点儿像那种【这家店一点也不好,我也就连吃了一个多星期吧】的感觉。

 

不管怎么样,这都算是开始宣战了吧?

思来想去,喻文州决定派出自己的杀手锏,话太多的大堂经理黄少天。

黄少天是喻文州捡到的宝贝,他一个人身兼数职,扮演着大堂经理,客户公关,餐厅保全人员等等…喻文州从没见过如此多才多艺之人。

“少天,你知道该怎么做了。”

黄少天点点头“放心吧文州,他家就算做的再好吃我也能用超过上限的字数表达他们的小龙虾有多难以下咽…”

“倒也不至于做到这地步,你如实写就好。”

黄少天得令,踌躇满志地走进了街对面的小龙虾店,然后在一个小时后,黄少天回来了,还带着一个快餐盒,里面装着若干麻辣小龙虾。

在喻文州期待的目光中,黄少天说“文州我真不是叛变!对面的小龙虾实在太好吃了!你看我还特意给你打包了一份,看我对你好吧?”

好好好,喻文州边敷衍着黄少天边够过塑料手套,迫不及待地就抓起了一只小龙虾,小龙虾被带过来后温度正好,不烫也不凉,喻文州早闻着那麻辣味儿了,饿得不行,几下剥好就放进嘴里细细品味。

一个接一个的,没几分钟一盒小龙虾就吃完了,吃到最后喻文州就一个感想,这小龙虾可真是不错…

好吃归好吃,但该写的差评也还是要写,喻文州擦擦嘴,刷着大众点评,对于天虾豪杰,食客们一水儿的五星好评,都说小龙虾味道地道分量足,吃过一次还想来…

黄少天这么能说会道的人研究半天也没想出要挑什么毛病,转了转眼珠想起了对方嫌他话多的那个差评,说“不然这样吧,我们就写对面的老板是个大小眼,逼死了强迫症…”

虽然是对方先挑的头,但以人家的外表缺陷作为抨击点也有点下作阿…

两人讨论半天也没什么结果,最后喻文州说冤冤相报何时了,不如他们以德报怨,在对方写五星差评的时候回敬他们一个五星好评,充分展示他们的宽宏大量。

“但少天,你的任务还很艰巨,你还要继续去当卧底。”

黄少天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那几天这边一没事就跑天虾豪杰去报道,并给喻文州带回几斤小龙虾。

黄少天是什么人,和谁都能在两小时都能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和天虾豪杰的那个嫌他话多的老板也不例外,仅仅两天过去,黄少天就带回来了诸多信息,像是那家老板叫王杰希,男,他家的小龙虾是专门从Q市进货的,保证新鲜,他家的小龙虾有祖传秘方,天机不可泄露…

喻文州听到一半就摆摆手表示说他一个开烤鱼店的知道麻辣小龙虾的秘方有什么用,他又不想进行业务转型…
“关键是,少天,你去了这么久,他有女朋友之类的吗?”

黄少天愣了一下,才突然反应过来“卧槽!!文州!你不会是想追他吧?那可太好了,你一定得追上他,这样咱们以后天天都有小龙虾吃!”

喻文州微笑点头“对阿,除了觉得他长得好看气质非凡外,倒也有这层考虑。”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像小龙虾,剥着是真费劲,可吃起来也是真好吃,所以想得到爱情一定别怕麻烦。

喻文州一直觉得谈恋爱或者说追人和做饭差不多,炒菜之前要先备好各种食材,谈恋爱也要先把人都备好了,总不能一个人唱独角戏吧?

而现在的问题就是,喻文州都已经切好放案板上了,王杰希那边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呢,于是喻文州再次派出王牌选手黄少天,负责去把王杰希的喜好阿,手机号阿,微信号阿,QQ阿都要来,总之要万事俱全才能开始下一步。

这个开始的第一步进展的很顺利,有黄少天在,不说手机号,王杰希的户口本体检表都能被打听出来。

备齐了材料后,就该开始炝锅了,本着【我做烤鱼你做龙虾,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切磋】为由,喻文州加了王杰希的微信,王杰希大概也是对喻文州心存愧疚,很快就通过了好友验证。

加上微信的第一天几乎等同于毫无进展,王杰希对他这个竞争对手还是带着防备之心,喻文州也总在王杰希的字里行间中觉得王杰希有种【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野心。

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这句话再哪里都使用,做菜需要用不同的调味料来充分发挥不同食材本身的特点和味道,对人也一样,在网聊阶段,对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话题走向,像对王杰希,最有效最持久也是最不会冷场的话题就是美食。

两人都是搞餐饮的,说起美食那一时半会的都停不下来,一个晚上三四个小时过去,也就才把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八大菜系分析了个八分之一,喻文州也不着急,关上没电的手机想,这挺好,还有剩下的八分之七且听下回分解呢,等八天过去,两人关系就又新上了一个台阶了。

接下来的步骤在厨师烹饪中就叫做小火慢炖,喻文州深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也不急于求成,他做好了打长久战的准备,一句过火的话都不说,就每天就在关门后准时去王杰希店里报个道,在微信上发发烤鱼照片,随口夸夸王杰希的麻辣小龙虾,顺便再问问王杰希有什么种草的店,可以有空的时候一起去拔拔草。

喻文州努力给自己塑造成一个在王杰希的生活中不那么黏人却又很重要的角色,就像电视剧里的一个戏份没那么重却又缺他不可的配角,无微不至的无所不在。

王杰希对这种关系似乎也感到很舒服,对喻文州也没了开始的防备,在喻文州第三次说到市中心有家火锅店特别好吃时,王杰希终于答应了和他一起去鉴赏一下。

尽管外面雨一直下,可火锅店的气氛还算很融洽,他们边满头大汗地往锅里涮着羊肉边从老北京的铜锅涮肉说到重庆九宫格再又说到什么寿喜锅部队锅,场面挺热闹,离开时王杰希竟还有些恋恋不舍,刚回家就给喻文州发微信说下周可以去个他种草许久的粤菜店。

一来二去的,喻文州就和王杰希成了一对很有默契的品鉴美食搭档,吃饭也是件很有门道的事,从点菜夹菜到结账都有学问,一顿饭吃完,基本就能确定是和对方深入交往还是挥手再见了,而和王杰希这么多顿饭吃下去,喻文州就只决定他们不止味觉审美相差不多,三观更合拍,简直就是天生一对。

认识王杰希之后,喻文州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例如他经常能收到从对面送来的十三香小龙虾,例如他和王杰希随随便便的一次午饭,都能搞出食神争霸的氛围,例如他每周总有一天要在打烊后亲手再为王杰希做条鱼。

喻文州做饭实在是很好吃,尤其是做鱼,王杰希对鱼无比热爱,每次只要喻文州做鱼,他就会站在厨房边,亲自监工,有句俗语说的好,想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必先抓住他的胃,捕获一个吃货实在很简单,只要用食物当诱饵,对方定会自觉自愿的上钩。

而喻文州有烤鱼当人质,就不怕王杰希不过来,王杰希也并没让他失望,每隔两天就跑来,看看鱼,看看喻文州,吃吃鱼,再看看喻文州。

终于,在一次喻文州借着醉意吻上王杰希而王杰希没有推开他时,喻文州知道,是时候该大火收汁了。

于是饭后边喝着双皮奶喻文州就边告了白,并在王杰希点头后把吻落在了王杰希还带着奶味儿的唇上。

 

“你说,如果用我和你抄一道菜,会怎么样?”

“会是绝世珍馐。”

 

评论(19)
热度(3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级英雄 | Powered by LOFTER